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报考贴士】2018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招生指南——专业设置篇

时间:2018年06月18日 00:00      文章作者:

英语系

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及职业技能的涉外英语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写作、英汉互译、英国社会文化、美国社会文化、语言学导论、英国文学选读、美国文学选读等。

就业方向: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旅游等部门熟练运用英语从事外事、翻译、教育、管理、研究等各种工作。

 

英语(师范)

培养目标:英语(师范)立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强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掌握现代教学设备组织课堂教学知识,胜任基础英语教学与研究的英语师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写作、英语教学法、英汉互译、英国社会文化、美国社会文化、语言学导论、英国文学选读、美国文学选读等。

就业方向:在中小学、幼儿园及英语教育教学机构从事英语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在海外从事对外汉语志愿者教师工作。

 

应用英语系

翻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素质,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翻译基础理论、中西社会文化等方面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能够在外事、经贸等部门从事翻译、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应用型翻译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写作、现代汉语、高级汉语写作、跨文化交际、英汉互译、交替传译、翻译概论等。

就业方向: 外贸公司翻译、翻译公司职员、传媒公司外事翻译、网络公司外宣人员、留学咨询机构翻译以及业单位外事工作者。

 

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掌握基本的听、说、读、写、译知识,具备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较系统的国际商务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商务领域及部门从事经贸、管理、金融等工作,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国际商务导论、经济学、管理学、跨文化交际、国际贸易实务。

就业方向:经贸文秘、外企营销员、酒店服务与管理人员、驻外商务代理、旅游导游、涉外机构翻译等。

经济管理系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掌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在外贸公司、跨国公司、政府涉外职能部门、金融机构从事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国际金融等领域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涉外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货币银行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经济学等。

就业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可以到政府对外经济贸易管理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工作,到外贸企业从事对外贸易业务及国际市场营销工作,到涉外企业、合资企业、大型工商贸易公司从事贸易经济、市场营销、经营管理、金融投资等岗位工作。学生也可自创公司,独立创业,出国留学或者攻读硕士研究生。

 

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营销实践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市场营销学知识,具备市场营销策划及执行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开发、策划、产品和品牌市场推广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销售管理、广告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物流管理等。

就业方向:凭借学生的外语及国际视野优势,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就业面向以涉外企业为主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学生可在生产及流通企业以及网络营销的企业从事营销调查、销售内勤、业务洽谈、市场开拓、客户管理、广告促销、商品推销、营销方案策划等岗位的工作。学生也可自创公司,独立创业,出国留学或者攻读硕士研究生。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经济、管理、法律和金融理财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会计、金融咨询服务等工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法、金融市场学、投资学、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等。

就业方向: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能胜任各行政事业单位、跨国公司、金融机构、证券公司、工商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审计、统计、财务管理等岗位的工作。学生也可自创公司,独立创业,留学或者攻读硕士研究生。

 

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尚道德素质,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具备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的业务能力,能够在政府、事业单位、企业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人力资源规划、组织与工作设计、组织行为学、招聘与人才测评、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绩效管理、薪酬与福利、劳动关系与劳动法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与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类社团组织的人事管理、员工招聘、员工培训、绩效管理、薪酬与福利、人才测评、职业生涯规划、行政管理等岗位的工作,有广阔的适应性和发展前景。学生也可自创公司,独立创业,出国留学或者攻读硕士研究生。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诚信品质,掌握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电子商务等方面知识,具备电子商务基本技能,能够从事电子商务领域的网页设计、网站建设维护、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策划与运作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市场营销学、网页设计与制作、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电子商务管理实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营销写作实务、ERP与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商务运营和技术服务工作,具备跨境电商创业能力,同时能在各类涉外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实际业务管理、策划、调研、咨询、服务等岗位的工作。学生也可以自创公司,独立创业,出国留学或者攻读硕士研究生。

 

中文系(中国语言文学系)

汉语言文学(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扎实的汉语言文学方面的系统知识和专业技能、较强的外语能力与跨文化交流能力,较高的理论水平、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一专多能,能够在学校从事语文教学,能够在各类教育、出版、传媒机构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当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汉语、语文教学法、应用文写作、文学概论、教育心理学、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各级各类学校的语文教学工作,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单位的记者、编辑工作,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宣传、文秘、管理等工作。

 

汉语国际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社会责任感,具备较系统的汉语基础知识、较高的文学素养,具有中国文学、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字学科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应用文写作、第二语言教学概论、中国传统文化、英语交际、教育心理学等。

就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胜任国内外各级各类学校从事汉语的教学工作,党政机关、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的工作,也可在国内中小学从事学科教学或在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单位从事记者、编辑工作。

 

艺术系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数字媒体,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概论、装饰图案设计与应用、图形创意、文字与版式、插图设计、包装设计、平面广告设计、书籍设计、品牌形象设计、陈列与展示等。

就业方向: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在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大型网站等媒体单位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美术编辑;在企事业单位的策划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等。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专业设计的基本素质,掌握环境艺术设计方面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设计实践能力,能在高等艺术学校从事环境设计或教学,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设计,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概论、中外建筑史、建筑透视与环境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 CAD、住宅空间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绿地广场规划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3DMAX+Vary、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手绘效果图快速表现等。

就业方向:相关专业设计领域、企业、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设计等相关的工作。

 

动画

培养目标:本科专业培养具备动画创作的基础知识和创作基本技能,能在影视与动画制作团体、动画应用机构、动画传播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画策划、动画创作、动画推广、动画应用,以及在各级类学校从事动画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动画概论、动画造型基础、分镜头剧本设计、动画原理、动画软件基础、场景设计、动画视听语言、动画后期合成、栏目包装设计、动画周边产品。

就业方向:能在动画、电影、电视等媒体的制作岗位上,从事动画原画、动画创意设计和编导及三维电脑动画创作理论研究方面的专业人才。专业涉及动画制作,漫画,插画,电影特效,游戏制作,动画产业营销,数字媒体等

 

信息工程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文化素质,掌握自然科学知识以及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备计算机应用软件的使用、开发和测试能力。在企业、机关等从事办公自动化应用,在软件行业从事开发使用与维护的应用型技术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网页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测试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

就业方向:面向外包、证券、金融、通信等行业,从事软件开发、网站设计、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服务与系统维护等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教育技术基本理论、方法,具备信息化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的设计与开发,信息化教学过程的设计与实施的能力,能够在各类院校从事教育技术、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工作,也可从事视频教学资源、电视节目的制作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教学系统设计、教育技术研究方法、教育传播学、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远程教育应用、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辅助教育、多媒体技术基础。

就业方向:广告、传媒、影视多媒体制作,电视节目制作和管理工作,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教育资源设计与开发,信息化建设管理,网络维护等工作。毕业生就业范围广、可选择性多。

 

数字媒体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专业素质,具备一定数字媒体技术和艺术创意能力,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影视图像处理技术、游戏动画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网络传播技术,能从事动画制作设计、游戏软件设计与开发、影视制作、网络媒体设计与UI技术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媒体技术概论、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结构、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数据库应用、数字影视特效制作、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动画设计与制作、人机交互技术。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数字媒体行业从事数字媒体的设计、传播、维护、网店的包装与维护等工作。

 

西意语系

西班牙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人文素养、熟练的西班牙语语言技能,掌握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能够在教育、经贸、文化、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育、商务、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西班牙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听说、西班牙语阅读与写作、西班牙语笔译、西班牙语口译、西班牙文化导论、拉美文化导论、西班牙文学史及作品选读。

就业方向:在教育、经贸、文化、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育、商务、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

 

意大利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意大利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掌握对象国和地区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社会等相关知识,能从事对外经贸、文化交流、新闻出版、教育等工作的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意大利语、高级意大利语、意大利语听说、意大利语阅读与写作、意大利语笔译、意大利语口译、意大利文化导论、意大利文学史及作品选读。

就业方向:在教育、经贸、文化、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育、商务、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

 

德法语系

德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人文素养、熟练的德语语言技能,掌握扎实的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具备德语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够在教育、经贸、文化、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育、商务、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德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德语、高级德语、德语口语、德语视听说、德语阅读与写作、德语国家社会文化、德汉笔译、德汉口译,德语文学,德语国家概况。

就业方向:在教育、经贸、文化、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育、商务、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

 

法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法语语言和文化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较强的法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够在经贸、教育、外事、旅游等涉外领域运用法语从事相关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法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法语、高级法语、法语听力、法语口语、法语阅读、法语写作、法语口译、法语笔译、法国文学史、法国和法语区国家概况

就业方向:在教育、经贸、文化、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育、商务、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

 

俄语系

俄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人文素养、熟练的俄语语言技能、扎实的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相关部门和领域熟练运用俄语和母语进行与俄语相关各类工作的应用型俄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听力、俄语口语、俄语阅读、俄语写作,俄汉口译;俄语语法学、俄罗斯文学选读、俄汉翻译理论等。

就业方向:可在外事单位、经贸公司、教育机构、科研院所、旅游公司、公安安全部门、海关、翻译公司、电子商务等部门从事俄语口译、笔译及俄语教学工作。

 

东语系

日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日语专业基础扎实、人文背景深厚、日语综合技能较强、能熟练运用日语从事外事、对日文化交流、教育、经贸、旅游、服务外包等领域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法学、日本概况、日本文学史及作品选读。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将能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相关的翻译、教学、对日贸易、日语新闻媒体、旅游管理、外事管理、对日软件外包、软件测试等方面管理与服务工作。

 

朝鲜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朝鲜语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胜任在经贸、翻译、旅游、涉外企业及外事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应用型朝鲜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朝鲜语、高级朝鲜语、朝鲜语会话、朝鲜语听力、朝鲜语语法、语言学概论、朝汉互译、朝鲜语写作、朝鲜文学作品选读、朝鲜半岛社会与文化。

就业方向:在通过四年课程的学习,本专业学生可在经贸、翻译、旅游、涉外企业及外事等部门,从事经贸、科技翻译、企业管理、商务管理、导游、文化交流等项工作。

 

阿拉伯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阿拉伯语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胜任在经贸、翻译、旅游、涉外企业及外事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应用型阿拉伯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阿拉伯语、高级阿拉伯语、阿拉伯语会话、阿拉伯语听力、阿拉伯语语法、语言学概论、阿汉互译、阿拉伯语写作、阿拉伯国家文学作品选读、阿拉伯国家社会与文化。

就业方向:在经贸、翻译、旅游、涉外企业及外事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实际工作。

 

国际酒店管理系

酒店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酒店业全球化发展需要,具备管理理论素养和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素质、服务意识、国际视野、领导艺术和社会责任,熟悉现代酒店经营管理方法和手段,能够在酒店业、餐饮业、旅游行政咨询机构等从事接待服务和经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酒店管理概论、旅游学概论、酒店前厅管理、酒店客房管理、酒店餐饮管理、酒店财务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品牌建设与管理、现代服务业管理、酒店商务英语等。 

就业方向:在国内外高星级酒店业、餐饮业、会展业及文化旅游行政咨询机构等从事接待服务和经营管理工作。

 
 
©2020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 · 黑ICP备16008561号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师大南路1号
    招生电话:0451-88121000
         0451-88121111
         0451-88121555
         0451-8812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