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1年上半年CATTI国际版考试报名通知

时间:2021年03月24日 15:13      文章作者:

各系部:

根据中国外文局CATTI项目管理中心有关文件通知要求,2021年上半年CATTI国际版报名工作即将启动,根据我院专业开设实际情况,坚持自愿报名原则。现将有关CATTI国际版考试报名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CATTI考试介绍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翻译已成为国际交流的重要媒介。为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中国对外交流选拔出更广泛的翻译人才,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项目管理中心,联合国内外30多所高校、国际学校、汉语言文化中心,共同推出面向全球的CATTI 国际版(全称:国际中文通用翻译能力测试,Chinese Accreditation Test for Translators and Interpreters,International)。

CATTI国际版包括中英、中日、中韩、中泰等多种双语语言能力测试,是对CATTI(1-3级)现有考试体系的补充与延伸,考试分为口笔译两卷,共200分。根据总分数及口笔译单卷成绩,划分为ABCDE5个等级。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考生同步开放,覆盖最广泛的翻译人群,重点对国内外普通翻译、涉华国际业务从业人员、应用型外语人员的双语能力进行测评,是对应用型外语院校、国际学校教学实践效果的评价,满足国内外各行业对语言能力测试的需求,为职称发展、出国选派提供中外双语应用能力测试服务。

CATTI国际版已被多个国家教育、文化等相关部门列入重点合作项目。2020年12月20日、21日,首次CATTI国际版试点考试分东西半球两场在55个国家开考,面向外籍人士和中国籍在外留学生,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55个国家的2300余名考生参加。

二、报考时间与报考方式

考试报名通道将于2021年4月1日开通,请考生登陆CATTI官方网站(www.catticenter.com)按照网上要求进行报名。

三、报考费及缴费方式

根据考试主办方中国外文局CATTI项目管理中心要求,国内考生报考费均为60美元,考生登录网站报名时按照网站要求进行网上缴费。

四、考试时间和地点

考试时间:2021年6月27日,考试地点:黑龙江外国语学院

五、考试语种:英语

六、报考对象

我院在校大二、大三、大四,英语专业、英语师范方向、英语翻译专业、商务英语专业、英语精英班及非英语专业开设过大学英语课程的学生均可报考。

七、证书效用

1、国内外普通翻译、涉华国际业务从业人员:包括非专业性翻译、普通商务会谈、邮件来往、涉外导游、医院、酒店、餐厅接待、航空空乘等;

2、海外爱好汉文化的本地人士、在海外从事中文翻译的人员、海外涉华业务从业人员等;

3、国内应用型外语高校学生、成绩优异的国际高中学生、有出国留学需求的学生等;

4、涉外业务的中资企业人员,有出国外派需求的中资企业人员;非翻译行业参加职称评审、岗位晋升等需要考查外语能力的人员。

八、试卷设置

试卷共2张,包括听力理解、口译、单句笔译、文段笔译四个部分,共4种题型64道题。其中:听力理解、口译为一张试卷,分值为100分,考试时间为50分钟;单句笔译、文段笔译为一张试卷,分值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00分钟;考试总时长为150分钟。



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2021年3月24日

©2020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 · 黑ICP备16008561号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师大南路1号
    招生电话:0451-88121000
         0451-88121111
         0451-88121555
         0451-8812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