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重温红色记忆 续写历史篇章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14:02      文章作者:

为推动“学习历史 珍爱和平”主题教育活动,3月29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兼纪委书记焦洪双和校长助理宋向祎带领学校总务处、图书馆、保卫处、档案馆以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全体成员参观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分馆——国际和平资料馆,宣教中心副主任张博文为大家做了生动形象的讲解。

国际和平资料馆首次梳理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反人类暴行的历史记忆,一张张图片、一件件物品全景式地展示了日本细菌战争记忆建构与史实挖掘的艰辛历程。场馆采用声、光、电、动等高科技展示方式,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每走到一处,都纷纷停下脚步,驻足聆听。

在展馆的后半部分,我们看到了很多在细菌战当中的当事人在战后对日军的暴行进行了揭发和诉讼,这个过程是漫长和曲折的,虽然最后以“以战争引起的个人被害应由国家政府解决”为由而败诉,但在证据面前,人民始终相信: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参观结束后,焦洪双副校长首先分享了国际和平资料馆的内涵与外延,然后分享了国际和平资料馆建设的特色与亮点,最后强调国际和平资料馆既是我校的红色教育基地,又是我校的思政实践课堂,还是我校的科学研究宝库,更是我校的学科建设基石。龙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将思政课的中国近代史纲要相关部分课程,到国际和平资料馆授课,让同学们切身实地感受历史记忆。正在积极策划“国际电影周”和“国际和平高端论坛”,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功能。挖掘历史记忆,把红色资源引入校园,把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的血脉,一代一代地传承,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2020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 · 黑ICP备16008561号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师大南路1号
    招生电话:0451-88121000
         0451-88121111
         0451-88121555
         0451-8812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