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史辅导讲座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

时间:2021年06月30日 13:21      文章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彰先进典型,发挥模范引领作用。2021年6月29日下午,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党史辅导讲座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在图书馆4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大会特邀嘉宾中共中央党校博士、黑龙江大学博士后文记东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专题讲座,高校党史巡视指导组副组长、省教育厅离退休干部工作处长车成全,教师发展学院教育信息化研培中心制作室主任王俊,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学工部副部长王冠雄受邀参会。学校党委书记经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富林,纪委书记、副校长焦洪双,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白文昌,党委副书记王庄严出席本次大会。我校师生党员共4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大会在学校军乐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演奏中拉开帷幕,在场500余名师生党员同声合唱。

会议的上半场是党史学习专题讲座,由中共中央党校博士、黑龙江大学博士后文记东副教授进行《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主题讲座。讲座由“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宝贵经验”五个篇章构成。文记东副教授通过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重要历史事件的阐述,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进行了详细解读,带领全体同志回顾了党的历史。讲座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引用大量历史事例,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多个维度进行刨析,我校党员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推进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时代新人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专题讲座结束后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正式开始。首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学校287名预备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在场的老党员也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庄严的宣誓是庄严的承诺,庄严的承诺延续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承接着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的无上荣光。

新时代中国青年既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更是创造者。大会为“学党史、思国事,担负龙外青年使命”主题征文、优秀宣传单位和个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党史情景剧大赛、“学党史鉴往开来·守初心接续奋斗”党史知识竞赛等四项建党百年庆祝活动颁奖。

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诗朗诵《我的祖国》真情告白佑护人民幸福的新中国,尽展每一个沐浴在新中国阳光之下,“此生无悔入华夏”的中华儿女的内心咏叹;军训教官团以真诚的心期待祖国的回响唱响《歌唱祖国》;凭赤子之心、铿锵旋律、殷切呼唤,祖国用歌声回答,《祖国不会忘记》。

会上党委书记经验为龙外“星火宣讲团”授旗。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我校组建了宣讲“四史”、“龙江四大精神”和党在不同时期地区和领域形成的革命精神的龙外“星火宣讲团”,他们深入到各院系,加强我校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激励一代青年矢志奋斗,着力培养勇担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走深走实。

最后,经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长期以来为学校发展辛勤工作、不懈努力的全体党员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同志表示祝贺。对各单位组织专家讲座、创新学习教育活动载体、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开展外语配音大赛和书法大赛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保持对学校发展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力量,同心同德、同心同向,持续发力推动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上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强化领导带头机制、工作推进机制、检查指导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会继续赓续奋斗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下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重点,并认真学习“七一”勋章和“两优一先”获得者先进事迹,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

他寄语我校各广大学生党员: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做全体龙外学子的表率,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全体师生党员合唱《国际歌》歌声中,本次党史辅导讲座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落下帷幕。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新征程已顺利开启。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挖党课资源、丰富党课形式,让师生在学习党史中坚守初心,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努力奋斗的实际举措,把学习党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2020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 · 黑ICP备16008561号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师大南路1号
    招生电话:0451-88121000
         0451-88121111
         0451-88121555
         0451-8812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