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HIU文明校园|传承红色文化 弘扬革命精神——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学生参加“龙江导游讲龙江红色故事”活动有感

时间:2021年08月18日 10:28      文章作者: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内容,依托我省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红色精神,展示龙江优秀导游员、讲解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良好形象,为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省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文旅厅联合开展“龙江导游讲龙江红色故事”主题活动。

我是黑龙江外国语学院2018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张瑞楠,2021年7月,代表学校参加了此次活动并顺利通过审核获得“文明优秀红色导游(讲解员)”证书,通过审核的视频将发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明网等新闻媒体上,作为宣传推介黑龙江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红色景区的优秀视频展出。

2021年7月14日,我报名了龙江导游讲龙江红色故事的主题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龙江导游也用自己的力量讲述党史,导游讲解是红色旅游活动中文化传递的主要途径,通过导游讲解,游览者能够充分的理解红色景点背后的深刻意义。

历经10天我查阅了大量的文献有关于东北抗联精神,也了解了很多这片龙江大地上的红色精神,在了解这些故事时有一个人很吸引她那就是瞿秋白,他是翻译国际歌第一人并且他第一次听见国际歌也是在哈尔滨,更加赋予了这片大地的伟大革命精神。瞿秋白在所著《饿乡纪程》中写到“我在哈尔滨闻到了共产党的空气。”

在查阅文献过程中我得以了解人人口耳相传的国际歌背后的一字一句所传达的革命精神。更加懂得了马克思主义传承至今的原因,国际歌传入中国的百年间,曾被翻译出很多版本,但瞿秋白留下的“英特那雄奈尔”译法沿用至今,它所代表的共产主义理想久经铭刻在《国际歌》中文版歌词之上,也永远铭记在所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心间,1935年瞿秋白在长汀被捕后更是唱着他翻译的国际歌从容赴死。

瞿秋白已逝,但他的信仰与理想责任都留在历史的脚注里。他的革命事业将代代传承。通过此次活动也让大家更加了解了,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艰辛,我也希望用她力所能及的力量,通过她的方式去传播中华民族的信仰。也感谢学校的栽培,同时感谢我的指导老师韩静的帮助。作为青春正当时的我们,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2020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 · 黑ICP备16008561号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师大南路1号
    招生电话:0451-88121000
         0451-88121111
         0451-88121555
         0451-8812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