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小事件,大梦想——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有这些新变化!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10:26      文章作者:

作为中国最北省份的省会城市,12月的哈尔滨已是寒风冻骨。在这寒潮袭扰的日子里,在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的校园里,随着一阵叮叮当当的敲击声,一阵暖意缓缓升腾……

只见几位头戴作业防护罩、手拿工具、干劲满满的工人师傅,定位、测量、安装,一波一气呵成的操作后,龙外的每个楼宇都安装了棉门帘。工人师傅在寒风中反复确认门帘已牢固后,才放心地离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坚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始终秉持“给学生和社会最需要的”办学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切实考虑师生的实际诉求,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美化环境

推进“美丽龙外”校园规划建设

近来,细心的小龙人在校园里散步时会发现地面换了新的地砖,洗手盆摆上了洗手液,直饮水机安装在各个公寓,夜晚教学楼下昏暗的小路加装了路灯……虽然处处都是小角落小问题,但是同学们的生活却不知不觉变得更安全、更方便、更舒适。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大力改善校园环境,实施校园绿化美化和基础设施修缮改造,推进“美丽龙外”校园规划建设,让龙外师生都能感受更加安全、安静的校园环境,切实解决上下班高峰期校门前车辆及人流拥堵情况,学校基本完成了校园道路改建和扩建工程,开辟了2号教学楼直达南门的道路,并修建了停车场,极大提升了龙外形象。

他们加班加点地工作,坚持在施工现场指挥调度,确保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为了保证校园内部道路畅通,师生安全,只为让师生能够拥有更高质量的校园生活;他们积极地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努力修建,只为将服务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

简化流程

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将人工审阅、层层审批的流程转移到线上,既能明晰审核办公流程,又能确保将申请递交到正确的人手中得到处理。行政办公系统实现手机端审批、查看公文等功能,从两端解决了办事难的问题,最大程度上保障了师生的办公需求,为师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智慧校园网办公系统和服务事务中心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电脑版和移动版“一站式”服务门户进入到实际应用阶段,坚持边使用,边完善,在完善智慧校园网各项功能的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校园信息化建设水平。学校把握机遇,积极向省教育厅申报了省民办高校校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建设试点单位。重点对智慧校园教学大数据平台中的课程交付、作业管理、学习成果评价等进行建设,发挥其在线上教学方面的作用,为学校大规模推进微课建设、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成熟的线上教学平台。

小龙人们对“智慧校园”的开发也赞不绝口,表示:“作为社恐兼路痴,智慧龙外极大减少了在申请请假、出校、盖章功能时可能遇到的尴尬与麻烦,太方便啦。”

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师生心理咨询与服务工作

2021年的疫情不同往年,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遭遇了两轮疫情,巴彦疫情和黑河疫情。受疫情影响,可能存在紧张、恐惧、焦虑、压力、迷茫等情绪。学校第一时间开通线上“心理服务热线”,持续为师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

针对建党百年以及疫情防控,学校推出了“我为祖国比个心纸短情长”“献给最好的你”“情绪解忧铺”的三个主题活动。分别从安全篇、学业篇、毕业篇对小龙人进行心理指导。开展心协朋辈辅导员系列微课情绪小圆桌。心协朋辈辅导员情绪小圆桌系列微课——“拒绝容貌焦虑,真实才是最大的尊重”、“毫无波澜,也是一种情绪”。

心理成长指导中心开放线上线下咨询服务,需要心理咨询服务的同学随时预约;心理协会推出疫情心理特别活动 --“今日有爱”21天打卡,并在学校推广开来。

倾听呼声

公布学生意见及建议渠道

“沟通是最重要的环节,我们非常欢迎广大师生向我们提出问题和改进意见。”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政策,保证师生健康安全,学校积极拓展线上答疑渠道,采用邮件方式作为主要咨询受理方式,发布《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学生意见及建议渠道》,公布校长信箱及其他行政部门信箱,公开学生意见及建议渠道,更准确地了解同学们的切身诉求,倾听同学们的声音,提升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品质,全力以赴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校园环境,为同学们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积极抗疫。同时,学校也在致力于通过新媒体线上答询,在公众号上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提升“温度”

多措并举提高员工幸福指数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积极落实第二次教代会提案相关内容,让广大教职工充分享受到学校发展建设的成果。自今年年初以来,学校为教师涨工资提高员工幸福指数;落实教工体检政策;改善教工用餐环境,并增加西餐厅,满足不同教师的口味需求,学校投入大量资金补助提高教工用餐质量;设立壹元学子餐厅,学生早中晚每餐只需一元,即可吃饱饭,所有龙外学生凭学生卡排队即可领取,学校每年为此项投入资金达100万元;与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全面合作,馆校全面合作建设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国际和平资料馆,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目前此馆面向校园内外对外开放,接待超8200人次。

组织教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校工会组织教职工参加“红色传承,逐梦奔跑”百米接力跑团体赛,还组队参加了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极大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活动,强健了体魄,增进了团结。

改善条件

暖心聚力为师生,校园旧貌换新颜

齐心协力,任劳任怨,用最踏实的劳动为我校师生的校园生活建立起最坚实的后盾。成套添置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测试仪器设备,新建网球场两处,完成了学生活动场地的硬化,为小龙人开展室外健身和文化娱乐活动创造了条件;对多媒体教室设备进行更新,建立纳米黑板智慧教室,添置微课录课设备。完成了部分学生公寓楼改造工程,明显改善了学生宿舍的条件,增加了生活的舒适度;对教学楼使用功能重新规划,对教室进行教学设施功能完善;为方便师生到机关办事,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将原来较为分散的行政办公单位实行集中安排。实践教学中心近几年更新1680台计算机设备,今年暑假新建20多间语音室,新进计算机523台,国际考试中心设备480台。

不断“上新”的龙外校园,让师生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缓缓升腾的暖意,这些正是学校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的具体举措。在未来的工作进程中,学校将继续秉承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学校发展实际情况和师生需求,办师生之所盼、解师生之所难,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上下真功夫,为师生办实事,为发展开新局。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用心教育,用爱生活

将一件件事情办好

将一件件事情办实

全心全意为小龙人服务!

©2020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 · 黑ICP备16008561号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师大南路1号
    招生电话:0451-88121000
         0451-88121111
         0451-88121555
         0451-8812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