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经验分享1

姓名:尚柏慧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2019届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

现就职于优创(青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学习,永远是学生最重要的事情。我们当中有一些人或许对自己的专业并不称心,甚至感到厌倦和反感。如果转专业不行的话,就要在此专业上努力培养兴趣。以我为例,我在入学后才得知,因专业特殊性我们将要学习四年的计算机类专业课程,这对我们这些一心学习中文的文科生是难以接受的。但无法拒绝,就要想办法去学好、做好。PS、打代码、设计网页、制作网站、分析电子商务……摆正心态去面对这些课程,发现其中的乐趣。事实证明,文科生一样可以喜欢并学好计算机。而我现在就用我所拥有的知识技能,在一家外企做后台数据处理工作。

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大学毕业就是工作。首先,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实习是很好的吸取经验的机会,所以一定要认真对待实习,在实习中不断超越自己。更要学会把握住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要去捕捉眼睛看不到的信息,不断提升能力,完善自我,增强绝对优势。其次,找工作要尽量到大型的人才交流中心,当场填写个人简历,以便充分地展示自己,做到有的放矢。如果是网上投递简历,就要根据不同职业准备多份不同且有针对性的简历来准确的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的应聘优势。同时要了解面试公司的大概状况、公司文化,在面试时要沉着冷静,应对自如。我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学校期间多参加学生组织、社团活动,你所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是经验的累积。学习工作生活中,要坚信自己的原则,努力认真,有责任有担当,对自己和他人负责。遇到问题一定要端正心态,直面问题,找出问题关键并解决问题,切忌逃避与不作为。

不要去想成为任何人,而是要成为最好的自己,真正想做一件事的时候,要勇于迈开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只有迈出了这一步,才会离成功更近一步。不论未来结果如何,我们都该为了自己的喜好去努力尝试一下,至少使自己不留遗憾。

-->